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好的时代必定会孕育好的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智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致辞。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摄

中国网5月6日讯(记者 李智)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会4月28日在北京举行。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启动会后,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许晓东教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中国网:在您看来,讲什么故事,算是讲好中国故事?

许晓东:讲好中国故事应该讲述包括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人民群众追求幸福、圆梦的故事,以及中国在国际上和平崛起、合作共赢的故事。

中国网:高校在讲好中国故事当中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许晓东:一个好的时代必定会孕育很多好的中国故事,一座好的大学也会有很多好的故事,所以华中科技大学在讲好中国故事上,首先考虑的是讲好自己的故事,这样可以激励学生努力学习,激励老师从事学术研究,激励大学去为推动社会发展尽自己的义务。

在这个过程中间,我们也进行了实践,对学校的很多优秀的故事进行了总结,每年我们也会举办“讲好华中大故事”大赛,涌现了很多好的中国故事,包括攀登科学巅峰的中国科学院院士罗俊的故事,他做了全球测量最精准的重力常数的测量,精确到小数点后面13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崔崑的故事,他在退休之后将全部积蓄420万元捐出,设立“勤奋励志助学金”,鼓励学生好好学习。他说钱对他没有用,国家已经给了他所需要的工作条件。所以我们有很多故事都可以激励学生努力学习,为国家做贡献。

中国网:华中科技大学将在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中承担哪些工作?

许晓东: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我们学校可以参与到的更大的一个领域。我们可以做的工作包括指标体系的研制,中国故事的话语权设计以及评审工作等,我们非常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