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王晓辉:动员社会各方力量 共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9-0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金慧慧

2019年4月28日,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会上介绍大赛组织情况。中国网记者 王月博 摄  

中国网5月5日讯(记者 金慧慧)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已于近日启动。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是邀请、组织、发动学界、业界等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发现故事、讲述故事、传播故事的一种探索,为国际社会呈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形象。

中国网总编辑王晓辉接受媒体采访。中国网记者 马旷 摄

在王晓辉看来,中国从来不缺好故事,五千年悠久文明、40年改革开放有很多故事值得讲,而最好的故事是中国人的故事,有了人的故事,才能引起共鸣,才有温度,这也是本次大赛关注的重点。

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王晓辉表示,首先要找准资源,想好什么是中国故事;二要瞄准受众,知道受众哪里;三要用准语言,如果是给外国人讲,就要用他们听得懂,接受得了的语言;四是要找准渠道。还有一点很重要的是站在用户的立场上,尊重用户,尊重传播规律。

采访现场有媒体问及外国人是否可以参赛,王晓辉表示,中国故事不仅仅是中国的,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中央,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每一步的发展跟世界各个国家都会产生联系,有很多外国人生活在中国,所以中国故事也包括外国人在中国的故事和中国人在外国的故事。

王晓辉称,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需要对外展现一个更加立体、更加丰富、更加真实的中国形象。某一领域的单一讲述是不够的,此次大赛就是要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进来,共同讲好中国故事。

本届大赛以“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为主题,于4月至12月举行。大赛将面向国内外大学生、留学生、企事业单位、各类媒体机构和社会组织,公开征集讲述中国故事的视频和短视频作品,并邀请有关部门领导、新闻媒体负责人、专家学者、专业人士等组成专家评委会,评选出最具时代感、表现力的优秀作品。

大赛征集作品主题包括中国梦的故事、中国人的故事、中国文化的故事、中国城市故事、中国乡村故事和中国品牌故事,分为人物纪实类、文化传播类、风光类、创意类四个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