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于运全:好故事要反映新时代的生动实践 符合新媒体传播特点

发布时间: 2019-0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金慧慧

2019年4月28日,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中)主持“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研讨会。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5月5日讯(记者 金慧慧)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会暨专家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本次大赛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致力于汇集各方力量,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

启动会后,主办方举行了一场汇聚数十位学界和业界权威专家学者的深度研讨会。现场,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主任于运全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中国网: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之一,请您介绍一下大赛想要征集什么样的中国故事。

于运全:好故事要反映新时代的生动实践,反映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方方面面,反映中国价值的主流方向。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特别强调发掘新中国70年来各个领域的好故事,反映伟大祖国的变化,反映中国的发展成就。

除此之外,还会紧跟当下热点话题,比如刚刚结束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近六年来取得了很多成就,有很多精彩动人的故事,尤其是中国和“一带一路”国家共建、共商、共享的好故事。

总之一句话,我们认为中国好故事不仅反映新时代中国实践,也包括中国与世界如何密切互动,中国如何为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等等。

中国网:大赛对参赛者有哪些要求?草根和外国人能不能参赛?

于运全:当然可以。这两个群体是本次大赛重点拓展的渠道和面向的群体。大赛旨在反映普通人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故事,他们的奋斗,他们的酸甜苦辣,都是我们征集的内容。国外的受众我们也很欢迎。我们是国际传播平台,双向互动,欢迎国际社会的朋友参与进来。

中国网:这次大赛有哪些具体的评价标准?

于运全我们特别强调真实性,这是好故事的生命基础,这是1,后面的都是0。其次是思想性,不能为了讲故事而讲故事,要反映中国人的整体精神面貌、主流价值,构建中国立体的、多彩的形象,它的价值引领、思想性很重要。

再有就是适宜国际传播。当前,国际传播的渠道有很多种,新媒体时代,社交平台是易于传播的渠道之一,因此我们将参赛作品定位在视频和短视频,这也是针对当下国际传播的新变化、新趋势和新传播载体的特点,重点打造或者说重点推动的大赛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