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陈刚:每个在海外交流的学生都是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展现者

发布时间: 2019-0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魏婧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中国网记者栗卫斌摄

中国网5月6日讯(记者 魏婧)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会暨专家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本次大赛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致力于汇集各方力量,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

在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于4月28日上午正式启动后,一场汇聚数十位学界和业界权威专家学者的深度研讨随后举行。现场,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刚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中国网:讲什么样的故事是讲好中国故事?

陈刚:能够体现中国的发展特色、百姓的生活,能够被海外的受众所接受和喜爱的故事,这些是我们应该讲好的中国故事。

中国网:应该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陈刚:讲好中国故事一定要考虑语境、心理、文化、技术的变化这四方面。今天我们讲中国故事的语境与十年前是不一样的。

从心理接受程度来说,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海外的受众对中国的期待、理解和已有的认知积累是不一样的,要有差异性地向他们讲中国故事,而不是用一个声音反复地宣传。

一定要考虑到文化的差异。从大的方面讲有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同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生态,我们所讲的故事要能够融入这种生态中。

要更好地运用技术,这一点也是大家经常忽略的。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如果还是用传统的理念,传统的方式去进行所谓的传播,效果一定是事倍功半。但如果非常好地把握技术的变化,利用技术赋能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产生更好的效果,这样的传播才是创意传播。

中国网:为什么在今天我们更需要讲好中国故事?

陈刚:讲好中国故事一直都需要,今天同样需要,新时代同样需要。为什么更需要?因为可能讲得还不够好,虽然做了非常多的工作,投入大量的成本,但是怎么样提升效果,达到中国发展的需求,能够在新时代同全球共同发展?我觉得讲得还不够好,今天又有新的问题需要讲,所以才更要讲好。

中国网:对于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您所在的高校有什么做法和布局?

陈刚:每个在海外交流的学生都是中国故事的传播者、展现者,所以对于学校,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让学生在大学的教育中,能够找到自己的根。有了这个根,怎么说都是故事。

中国网:您觉得“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的举办有什么意义?

陈刚:目前在我们对外传播中,必须要有更好的内容,更好的故事,来帮助中国进一步在全球提升形象,这是我们队大赛的重大期待。通过这个活动,希望更多的人关注、参与、贡献,来搭建中国故事的内容的平台。其次,面对全球新的变化,中国新的发展,我们讲的中国故事必须要能够回应这些新变化,让更多人能在这个时代对中国有更多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