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董天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应找到共同的价值关怀

发布时间: 2019-0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智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在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摄

中国网5月6日讯(记者 李智)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会4月28日在北京举行。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华中科技大学学术支持,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承办,中国新闻史学会公共关系分会特邀协办。启动会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中国网:董院长您好,在您看来,讲什么故事,算是讲好中国故事?

董天策:讲好中国故事应该讲述具体的、令人能够喜闻乐见的,能够体现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底蕴,展现我国建设成就的故事。

中国网:当前,应当怎样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

董天策: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过程中会遇到中外文化差异的问题,我们要找到中外文化中具有共同的价值关怀。不能我讲我的、不管别人关心与否,那肯定是对方不能接受的。尽管中外是有差别的,但是对文明的追求是共同的,所以我们要找到共同的价值关怀,共同的兴趣点,共同的兴奋点。

中国网:结合您的教学工作,请问您是怎样教授学生写好中国故事报道的?

董天策:我们在教授学生做对外传播时,告诉他们不要讲太多的空洞道理,而要从具体的感性的材料出发。去年暑期,我们办了一个班就叫“重庆影像”,把中国的学生和外国的学生聚拢在一起,通过教学,引导他们去拍摄重庆的山水风光,重庆的风俗人情,重庆的改革发展的方方面面,最终呈现出来的是具体的、可感的、有重庆特色的视频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