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

游昌乔:倾听是沟通的开始 讲好中国故事要了解受众文化

发布时间: 2019-05-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金慧慧

2019年4月28日,关键点传播集团董事长游昌乔在“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研讨会上发言。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5月5日讯(记者 金慧慧)2019“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启动会暨专家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本次大赛是面向国内外社会公众公开征集各领域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树立中国良好国际形象的年度官方品牌活动,致力于汇集各方力量,共同讲好中国故事,对外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大赛由国务院新闻办指导,中国外文局主办。

启动会后,主办方邀请数十位学界和业界权威专家、学者,举行了一场深度研讨会。关键点传播集团董事长游昌乔就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中国网:在您看来,什么样的故事是中国好故事?

游昌乔:是不是好故事,不在于讲故事的人,而在于听故事的人,符合受众的价值观、情绪、经验,甚至是未来发展的故事,才是好故事。讲给谁听很关键,讲不是沟通的开始,倾听才是。

从倾听开始,打开沟通之门,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网:怎么做一个好的倾听者呢?

游昌乔:我去过很多国家,有一点感受很深刻,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差异,有可能比我们想象得更深。好的倾听需要真正理解当地文化,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

中国网:不同行业主体在树立中国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中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游昌乔:是推动进步的角色,我们带给对方的一定是正能量的东西,不能让对方觉得我们把淘汰的东西搬到他们国家去。无论哪个行业,我们的出发点是真正能帮助别人。

当然,帮助别人要让别人听得懂,对牛弹琴不是牛的错,而是人的错。要用对方能接受、喜欢的形式和语言,让对方理解、支持、信任。

我们在对外合作中讲好中国故事牢牢把握两个原则:一是科技领先,成功率一定是最高的;二是尊重当地的法律法规,文化习俗。正因如此,我们赢得了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支持和信任。

中国网:您觉得“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对于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意义是什么?

游昌乔:“讲好中国故事”创意传播大赛非常好,我从第一届就开始参与。这个大赛很重要的意义之一,是促使我们真正去思考怎么样让对方喜欢我们,真正去了解对方,也促进对方理解我们。

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背景、风俗、习惯和期望。参赛者们在创作时会去思考沟通对象是谁,他们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如何讲他们听得懂、喜欢的故事。